8月06日 耶穌顯聖容慶日-丙年

8月06日 耶穌顯聖容慶日

福音:路九28-36

八天後,耶穌帶著伯多祿、若望和雅各伯上山去祈禱。

 正當衪祈禱時,衪的面容改變,衪的衣服潔白發光。忽然,有兩個人,即梅瑟和厄里亞,同衪談話。他們出顯在光耀中,談論耶穌的去世,即衪在耶路撒冷必要完成的事。伯多祿和同衪在一起的,都昏昏欲睡。他們一醒,就看見衪的光耀和在衪旁待立的兩個人。那二人正要離開時,伯多祿對耶穌說:「老師,我們在這裡真好! 讓我們搭三個帳棚:一個為你,一個為梅瑟,一個為厄里亞。」他原來不知道說什麼了。他說這話的時候,有一片雲彩遮蔽了他們。他們進入雲彩時,門徒們就害怕起來。雲中有聲音說:「這是我的兒子,我所揀選的,你們要聽從衪!」正有這聲音時,只見耶穌獨自一人。

 在那些日子,他們都守了秘密,把所見的事一點也沒有告訴任何人。」

釋義

瑪竇、馬爾谷、路加三福音都記載了「耶穌顯容」的故事,而且都被安排為和耶穌的「苦難預言」相對立的報導(瑪十六21-23;谷八31-33;路九22)。那些宣信耶穌是「基督」的門徒應該知道,耶穌的道路和他們自己的道路到底是一條什麼樣的道路。耶穌是將要受苦、死亡和復活的人子,他將在天主的光榮中做王。關於自己的光榮,耶穌並不用言語教導門徒們,而是藉著將祂未來的光榮預先顯示出來;也就是透過一個特殊的啟示,使門徒預先看見、聽見他隱藏的光榮。

 耶穌出現在極大的「光耀」之中,「光」是舊約表達天上事物顯現常用的方式。梅瑟和厄里亞是建立以色列子民信仰基礎代表人物,二人都曾經在西乃山上和天主「相遇」(出三三18-23;列上一九9-13),現在他們在這座「聖山」(伯後一18)上和耶穌相遇,證明耶穌就是滿全一切法律和先知的「那一位」。然後,他們又消失了;未來門徒們唯一應該聽從的是耶穌。

 反省

 耶穌的光榮在苦難中彰顯,面對自己不順心的情況,我如何處理?

 耶穌是真天主。我是否遵照祂的教導生活行事?

 

 祈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