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月03日 聖斐理及聖雅格宗徒

斐理系伯特塞達人,原為若翰的門徒,後追隨基督。雅各是阿耳斐之子,基督的堂兄弟。曾治理耶路撒冷教務,並寫過書信;其生活嚴肅,使許多猶太人歸化信主。公元六二年,榮獲殉道冠冕。

5月03日 聖斐理及聖雅格宗徒

福音:若十四6-14

耶穌對門徒說:「我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,除非經過我,誰也不能到父那裡去。
你們若認識我,也就必然認識我父;現在你們已認識他,並且已經看見他。」
斐理伯對他說:「主!把父顯示給我們,我們就心滿意足了。」
耶穌回答說:「斐理伯!這麼長久的時候,我和你們在一起,而你還不認識我嗎?誰看見了我,就是看見了父;你怎麼說:把父顯示給我們呢?
10  你不信我在父內,父在我內嗎?我對你們所說的話,不是憑我自己講的;而是住在我內的父,作他自己的事業。
11  你們要相信我:我在父內,父也在我內;若不然,你們至少該因那些事業而相信。」
12  「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:凡信我的,我所做的事業,他也要做,並且還要作比這些更大的事業,因為我往父那裡去。
13  你們因我的名無論求父什麼,我必要踐行,為叫父在子身上獲得光榮。
14  你們若因我的名向我求什麼,我必要踐行。」

釋義

天主在耶穌內成為具體可見的、可以直接接觸的。但是,多默的問題(5)和斐理伯的請求(8)卻顯示,雖然門徒已經長久與耶穌在一起,仍然難以明白耶穌在這個時刻對他們講述的話。

「門徒」其實也就是我們 ── 今日的基督徒。耶穌毫不厭倦地一再重新對我們說:「我在父內,父在我內」(10)。只有當我們進入永恆,才能真正理解這個真理。在眼前的世代中,信德幫助我們,使我們超越自己的渺小,超越自我的理解能力,而進入天主的幅度中,在天主內成長。有這樣的信德,一切都可能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