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月01日 聖若瑟勞工(吳素賢)

5月01日 聖若瑟勞工

這人不是那木匠的兒子嗎?

福音:瑪十三54-58

那時候,耶穌來到自己的家鄉,在會堂裏教訓人,以致人們都驚訝說:「這人從那裏得了這樣的智慧和奇能?這人不是那木匠的兒子嗎?他的母親不是叫瑪利亞,他的弟兄不是叫雅各伯,若瑟,西滿和猶達嗎? 他的姊妹不是都在我們這裡嗎?那麼他的這一切是從那裏來的呢?」他們就對他起了反感。耶穌卻對他們說:「先知除了在自己的本鄉本家外,沒有不受尊敬的。」他在那裏,因為他們不信,沒有多行奇能。

釋義

納匝肋的人對耶穌的教訓,第一個反應是讚嘆,接下來卻是懷疑。他們從本性的層面認識耶穌,縱使耶穌的智慧與奇蹟歷歷如證,他們仍然舉出祂的出身、家人、職業,作為反對祂的證據。

耶穌無法為不相信祂的人行任何奇蹟,因為祂行奇蹟的目的在於引人透過「記號」而認出記號所象徵的「真實」,並因此而相信祂是天主子,相信祂所宣講的福音(谷一15)。「反感」原文是「使人絆跌」之意,耶穌的家世對於不信者是一塊絆腳石,使他們在遇到期待已久的默西亞時,卻竟然絆倒。

教會在今日 ─ 勞工節 ─ 敬禮聖若瑟,非但不貶抑耶穌的家世,還要讚嘆聖家的家主,因為聖家的一切物質需要,由若瑟供應;聖家的一切事務,也由若瑟領導。聖若瑟的言行舉止,貞潔、安貧、謙卑、服從等,都成為領導聖家的風範。教宗庇護九世於1870年奉大聖若瑟為聖教會總主保,將普世教會托給他呵護保佑。

反省

我對身世卑微的人,會有鄙視的價值觀嗎?我能看到「貧窮的價值」嗎?

聖若瑟在貧窮的環境中,仍能負責地照顧聖家,我怎樣在自己的崗位上盡職?

祈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