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

常年期 第七週 星期五

福音:谷十1-12   線上播放

耶穌從那裡起身,來到猶太境界,約但河的對岸,群眾又聚集到他那裡,他又照常教訓他們。
有些法利塞人前來問耶穌:許不許丈夫休妻?意思是要試探他。
耶穌回答他們說:「梅瑟吩咐了你們什麼?」
他們說:「梅瑟准許了寫休書休妻。」
耶穌對他們說:「這是為了你們的心硬,他纔給你們寫下了這條法令。
但是,從創造之初,天主造了他們一男一女。
為此,人要離開他的父母,依附自己的妻子,
二人成為一體,以致他們再不是兩個,而是一體了。
所以,天主所結合的,人不可拆散。」
10  回到家裡,門徒又問他這事,
11  耶穌對他們說:「誰若休自己的妻子而另娶,就是犯姦淫,辜負妻子;
12  若妻子離棄自己的丈夫而另嫁,也是犯姦淫。」

釋義

谷十1-31是一個緊密相聯的單元,內容教導三個主題:1.)耶穌跟隨者的婚姻觀;2.)以小孩子的方式接受天國;3.)門徒對於財富的態度。

關於婚姻,耶穌對其跟隨者也有明確的教導:雖然根據舊約,離婚的可能性是存在的,但是這並非天主最初的安排,而是猶太傳統顧及現實生活而發展出的一種妥協與讓步。

11-12節記載了耶穌對門徒的明確教導。不過,只有11節的內容可能真正出於耶穌,因為在以色列的環境中,只有男人有可能休妻;第12節的內容應該是初期教會面對猶太以外的世界而發展出的,因為在外邦世界女人也有可能主動和丈夫分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