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

常年期 第四週 星期五

福音:谷六14-29

14  因為耶穌的名聲傳揚出去,黑落德王也聽到了。有人說:「洗者若翰從死者中復活了,為此,這些奇能纔在他身上運行。」
15  但也有人說:「他是厄里亞。」更有人說:「他是先知,好像古先知中的一位。」
16  黑落德聽了,卻說:「是我所斬首的若翰復活了!」
17  原來這個黑落德,為了他兄弟斐理伯的妻子黑落狄雅的原故,因為他娶了她為妻,曾遣人逮捕了若翰,把他押在監裡;
18  因為若翰曾給黑落德說:「你不可佔有你兄弟的妻子。」
19  黑落狄雅便懷恨他,願意殺害他,祇是不能,
20  因為黑落德敬畏若翰,知道他是一個正義聖潔的人,曾保全了他;幾時聽他講道,就甚覺困惑,但仍樂意聽他。
21  好機會的日子到了:當黑落德在自己的生日上,為自己的重要官員、軍官和加里肋亞的顯要,設了筵席的時候,
22  那個黑落狄雅的女兒便進來跳舞,獲得了黑落德和同席人的歡心。王便對女孩子說:「你要什麼,向我求罷!我必賜給你!」
23  又對她發誓說:「無論你求我什麼,就是我王國的一半,我也必定給你!」
24  她便出去問她的母親說:「我該求什麼?」她母親答說:「洗者若翰的頭。」
25  她便立刻進去,到王面前要求說:「我要你立刻把洗者若翰的頭,放在盤子裡給我!」
26  王遂十分憂鬱;但為了誓言和同席的人,不願對她食言,
27  王遂即差遣衛兵,吩咐把若翰的頭送來。衛兵便去,在監裡斬了若翰的頭,
28  把他的頭放在盤子裡送來,交給了那女孩子,那女孩子便交給了自己的母親。
29  若翰的門徒聽說了,就來領去了他的屍身,把他安葬在墳墓裡。

釋義

耶穌開始公開生活後,名聲很快地傳遍加里肋亞。黑落德王聽說了祂的言語和行動,因此而感到不安;他的良心使他認為,是若翰洗者繼續生活在耶穌身上。黑落德並非唯一思考這個可能性的人(參閱:谷八28)。但是,事實上若翰真的死亡了,人們也知道他的安葬之地。關於他的死亡,馬爾谷的報導最詳細,認為黑落德是導致若翰死亡的罪魁禍首。馬爾谷這種報導方式,增強了若翰洗者和先知厄里亞的相似性,厄里亞也曾遭受王后嚴厲的迫害。若翰必須死亡;耶穌也走上相同的道路。雖然如此,他們二人卻真正擁有天主的真理和力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