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

常年期 第三週 星期五

這人到底是誰,連風和海也都聽從祂?

福音:谷四35-41   線上播放

35  在當天晚上,耶穌對門徒說:「我們渡海到對岸去罷!」
36  他們遂離開群眾,就照他在船上的原狀,帶他走了;與他一起的還有別的小船。
37  忽然,狂風大作,波浪打進船內,以致小船已滿了水。
38  耶穌卻在船尾依枕而睡。他們叫醒他,給他說:「師傅!我們要喪亡了,你不管嗎?」
39  耶穌醒來,叱責了風,並向海說:「不要作聲,平定了罷!」風就停止了,遂大為平靜。
40  耶穌對他們說:「為什麼你們這樣膽怯?你們怎麼還沒有信德呢?」
41  他們非常驚懼,彼此說:「這人到底是誰?連風和海也聽從他!」

釋義

馬爾谷在結束「比喻」的報導之後(四1-34),接著報導了四個耶穌所行的奇蹟(四35~五43)。耶穌曾經行過奇蹟,這是毫無爭議的事實。不過,不論對具有強烈批判性格的現代人、或和耶穌同時代生活的人而言,這些奇蹟都並不是強迫人相信耶穌天主性的證據。奇蹟真正的本質並不是發生了什麼罕見的事,或某些相反大自然規律的事;奇蹟的本質是天主藉著所發生的事對人說話。但是,這並不是用耳朵聽的聲音;因此,凡是缺乏相信能力的地方,就不會有真正的奇蹟發生。

門徒們的信德仍然很微弱(40),因此他們害怕。但是,這已經是一個開始,他們向有這樣能力的那位表達他們的害怕;並且詢問:「這人到底是誰?」這是核心的問題。信德是:此時此刻在耶穌身上和全能的天主相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