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

常年期 第十二週 星期四

福音:瑪七21-29   線上播放

【那時候,耶穌對他的門徒說:】
21  「不是凡向我說『主啊!主啊!』的人,就能進天國;而是那承行我在天之父旨意的人,纔能進天國。
22  到那一天有許多人要向我說:主啊!主啊!我們不是因你的名字說過預言,因你的名字驅過魔鬼,因你的名字行過許多奇跡嗎?
23  那時,我必要向他們聲明說:我從來不認識你們;你們這些作惡的人,離開我罷!」
24  「所以,凡聽了我這些話而實行的,就好像一個聰明人,把自己的房屋建在磐石上:
25  雨淋,水沖,風吹,襲擊那座房屋,它並不坍塌,因為基礎是建在磐石上。
26  凡聽了我這些話而不實行的,就好像一個愚昧人,把自己的房屋建在沙土上:
27  雨淋,水沖,風吹,襲擊那座房屋,它就坍塌了,且坍塌的很慘。」
28  耶穌講完了這些話,群眾都驚奇他的教訓,
29  因為他教訓他們,正像有權威的人,不像他們的經師。

釋義

「山中聖訓」以充滿許諾的「真福八端」開始,卻以一個嚴肅的警告作為結束:只是聆聽、研讀、或談論天主旨意是不夠的。耶穌基督的到來展開了末世時代,真正的聰明人應該瞭解這個情況,並因而採取實際行動來回應。誰若對此毫不留心,仍只顧自己的生活,將錯失得救的時機,枉活一生。耶穌是真正的先知,祂帶來的並非只是健康的倫理教導,祂的訊息是一個終極訴求,要求人面對天主的國度做出生命的抉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