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

常年期 第十二週 星期一

福音:瑪七1-5   線上播放

【那時候,耶穌對他的門徒說:】
1  「你們不要判斷人,免得你們受判斷,
2  因為你們用什麼判斷來判斷,你們也要受什麼判斷;你們用什麼尺度量給人,也要用什麼尺度量給你們。
3  為什麼你只看見你兄弟眼中的木屑,而對自己眼中的大樑竟不理會呢?
4  或者,你怎能對你的兄弟說:讓我把你眼中的木屑取出來,而你眼中卻有一根大樑呢?
5  假善人哪!先從你眼中取出大樑,然後你纔看得清楚,取出你兄弟眼中的木屑。」

釋義

今天的福音處理兩個主題:判斷(1-2)與糾正(3-5)。究竟人憑著什麼權力,根據什麼標準可以判斷他人呢?我們如何真正知道另一個人呢?事實上,我們甚至連自己也無法認清。人是否知道自己將怎樣被天主判斷呢?在天主面前,人人都是罪人,但是天主給我們一個機會:祂判斷我們的標準是,根據我們如何判斷鄰人 ── 我們的弟兄姊妹。

但是,難道客觀的標準就根本不存在嗎?福音難道不是客觀的標準嗎?當然是!但是,我們對於福音的理解,並不在於我們有多少福音知識,而是端看我們活出多少福音教訓。我們也是以同樣的標準瞭解什麼是罪,瞭解自己的罪和他人的罪。誰若明白這個真理,便失去了判斷他人的興趣了。因為我們將會瞭解,我們蒙召不是為了判斷他人,而是為了按照福音生活,並且幫助生活在困難中的弟兄姊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