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

常年期 第十二週 星期五

福音:瑪八1-4   線上播放

1  【那時候】耶穌從山上下來,有許多群眾跟隨他。
2  看,有一個癩病人前來叩拜耶穌說:「主!你若願意,就能潔淨我。」
3  耶穌就伸手撫摸他說:「我願意,你潔淨了罷!」他的癩病立刻就潔淨了。
4  耶穌對他說:「小心,不要對任何人說!但去叫司祭檢驗你,獻上梅瑟所規定的禮物,給他們當做證據。」

釋義

藉著瑪八1的引言,瑪竇把自己的福音作品從「山中聖訓」引導到「奇蹟故事」(瑪八~九)。許多跟隨耶穌的群眾,在前面聆聽耶穌的教導,現在轉而成為這些大能行動的見證。

根據瑪十一5,癩病人得到潔淨屬於默西亞圓滿時期的記號。故事中的癩病人稱耶穌為「主!」,對福音作者而言,這個稱呼當然並不只是一個禮貌上的尊稱,而更是天主性的尊高名號。癩病人所說的話「你若願意,就能潔淨我」,就是祈求的呼喊;其實已經近似於基督信仰中呼喊「上主,求袮垂憐」的禱聲。耶穌在山上曾六次重複:「我卻對你們說 …」,如今祂在這裡說:「我願意!」這個現在說話的「」是擁有大能的人子,為了醫治和拯救而來到世上的救主。

耶穌並不願意大聲宣揚(參閱:瑪十二18-21),因此祂命令被治癒者保持緘默。但是,耶路撒冷的司祭看到這人所奉獻的祭品禮物時,不應該只是承認這癩病人得到潔淨而已,而更該藉著這個偉大記號而確認,耶穌來到世上,為了以天主的大能醫治這個罹患重病的世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