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

常年期 第八週 星期二

福音:谷十28-31    線上播放

28  那時候,伯多祿開口對耶穌說:「看,我們捨棄了一切,而跟隨了你。」
29  耶穌回答說: 「我實在告訴你們:人為了我,為了福音,而捨棄了房屋、或兄弟、或姊妹、或母親、或父親、或兒女、或田地,
30  沒有不在今時就得百倍的房屋、兄弟、姊妹、母親、兒女、田地 ──連迫害也在內,並在來世獲得永生的。
31  但有許多在先的,要成為在後的;在後的,要成為在先的。」

釋義

今天的福音延續昨天的故事,耶穌關於財富與富人的談話(十24-25)引發了伯多祿提出的問題(28)。門徒們為了跟隨耶穌四處巡行,因而放棄了財產與家庭,他們將會怎樣?在馬爾谷的敘述中,並沒有直接說出這個問題。因此,這個問題不一定是關於報酬(參閱:瑪十九28);而也可能是門徒們由於驚訝、害怕而提出關於他們自己得救的問題(參閱:十26)。耶穌的回答是隆重的許諾,而且分成兩個階段:在「今時」與在「來世」。永生並不是一種對今世痛苦或失敗生活的公平性補償,而是使今世在自由中的犧牲奉獻生活達於圓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