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

常年期 第三四週 星期四

耶路撒冷受異民蹂躪,直到期限滿

福音:路二一20-28    線上播放

20  【那時候,耶穌對他的門徒說:】「幾時你們看見耶路撒冷被軍隊圍困,那時你們便知道:她的荒涼近了。
21  那時,在猶太的,要逃往山中;在京都中的,要離去;在鄉間的,不要進京。
22  因為這是報復的日子,為要應驗所記載的一切。
23  在那些日子內,懷孕的及哺乳的,是有禍的,因為要有大難降臨這地方,要有義怒臨於這百姓身上。
24  他們要倒在劍刃之下,要被擄往列國;耶路撒冷要受異民蹂躪,直到異民的時期滿限。」
25  「在日月星辰上,將有異兆出現;在地上,萬國要因海洋波濤的怒號而驚惶失惜。
26  眾人要因恐懼,等待即將臨於天下的事而昏絕,因為諸天的萬象將要動搖。
27  那時,他們要看見人子,帶著威能及莫大光榮乘雲降來。
28  這些事開始發生時,你們應當挺起身來,抬起你們的頭,因為你們的救援近了。」

釋義

今日福音的主要內容是耶路撒冷的毀滅與人子再來(二一20-24、25-28)。關於耶路撒冷毀滅,路加比瑪竇與馬爾谷報導的更詳細,並且解釋為天主的懲罰(22:「報復」;23:「義怒」),這座城遭到所有罪惡與不信之城的命運。但是,耶路撒冷遭受審判與懲罰仍並不是世界最後的審判;在此之後,世界的歷史還有一段時期:「異民的時期」(24),不過,作者關於這段時期未留下隻字片語。在人子再來之前,將先發生宇宙性的災難,但這和耶路撒冷的毀滅沒有任何時間上的關連。關於這些災難,路加沒有提供任何時間的資訊。

耶穌的門徒們應該知道他們生活在世界歷史中的哪一段時期中:這是耶路撒冷已經毀滅的時期、「外邦人的時期」(24)。他們應該知道,這是他們被迫害、耶路撒冷受審判的時期。但是在這之後,下一個偉大的事件就會是人子再來。祂將再來,人們將看見祂(27)。這將是歷史中人盡皆知的事件,是天主決定性的介入人類歷史的事件,隨著人子再來,世界將達到她的終點與目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