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

常年期 第三二週 星期二

福音:路十七7-10    線上播放

7  【那時候】耶穌對門徒說: 「你們中間誰有僕人耕田或放羊,從田地裡回來,即給他說:你快過來坐下吃飯罷!
8  而不給他說:預備我吃飯,束上腰伺候我,等我吃喝完畢,以後你纔吃喝?
9  僕人做了吩咐的事,主人豈要向他道謝?
10  你們也是這樣,既做完吩咐你們的一切,仍然要說:我們是無用的僕人,我們不過做了我們應做的事。」

釋義

這個比喻的內容說明,僕人沒有要求任何報酬的權利。比喻背景所反映出的社會狀態,對今日讀者而言,應該是無法忍受的,但在當時巴勒斯坦地方,卻是理所當然的。主人對他的奴隸有完全的權力(因此,我們可以明白瑪六24所說的:「沒有僕人能夠事奉兩個主人」),而奴隸完全不可能有任何訴求。

耶穌並沒有完全接受這種現實觀念(「你們中間誰有僕人 …」);祂只是利用這個圖像來生動地表達:面對天主,人沒有權利提出任何訴求。人以及人自以為所有的一切,都是天主白白賞賜的,人如何面對天主和祂算帳呢?這情形並沒有說清楚天主和人之間的一切關係;耶穌講述比喻的目的也不是強調,人完全得不到任何報酬(這和耶穌其他的言論相矛盾);而是要說明,我們完全仰賴天主的恩寵。很可能耶穌本來講話的對象是法利塞人,但是福音作者將之轉移為針對門徒(基督徒)的教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