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

常年期 第三十週 星期三

福音:路十三22-30    線上播放

22  耶穌經過城市鄉村,隨處施教,朝著耶路撒冷走去。
23  有一個人給他說:「主,得救的人果然不多嗎?」耶穌對他們說:
24  「你們竭力由窄門而入罷!因為將來有許多人,我告訴你們:要想進去,而不得入。
25  及至家主起來把門關上,你們在外面站著,開始敲門說:主,請給我們開門罷!他要回答你們說:我不認識你們是那裡的。
26  那時,你們會說:我們曾在你面前吃過喝過;你也曾在我們的街市上施教過。
27  他要說:我告訴你們:我不認識你們是那裡的;你們這些作惡的人,都離開我去罷!
28  幾時你們望見亞巴郎、依撒格、雅各伯及眾先知在天主的國裡,你們卻被棄在外,那裡要有哀號和切齒。
29   將有從東從西,從北從南而來的人,在天主的國裡坐席。
30  看罷!有最後的將成為最先的,也有最先的將成為最後的。」

釋義

這段經文蒐集了耶穌講述的三句話:關於「窄門」(23-24)、關於「被關上的門」(25-27)、以及最後是關於「所有民族都將進入天國」(28-30)。

關於「窄門」(23-24)的話語是對「得救的人果然不多嗎?」這個問題的答覆。耶穌自己曾經說過「小小羊群」(路十二32)。但是真正重要的問題並非進入天國的人數,而是提出這個問題的人自己是否能夠得救。把悔改的時間延遲到最後一刻,這是非常危險的思想。在天主與人來往的歷史中,有一個決定性的時刻:當「家主起來把門關上」(25;參閱:路十六16)!在這段嚴肅的福音中只有一個勸勉:「你們竭力由窄門而入罷!」(24)而這段福音的最後則是一個對世上所有民族的許諾:將有許多人得救,遠遠超過心胸狹窄的神學所能領悟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