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

常年期 第三十週 星期六

天國子民的態度

福音:路十四1, 7-11   線上播放

1  安息日,耶穌進了一個法利塞人首領的家中吃飯;他們就留心觀察他。

7  耶穌注意到被邀請的人,如何爭選首席,便對他們講了一個比喻說:
8  「 幾時你被人請去赴婚筵,不要坐在首席上,怕有比你更尊貴的客也被他請來,
9  那請你而又請他的人要來向你說:請讓座給這個人!那時,你就要含羞地去坐末席了。
10  你幾時被請,應去坐末席,等那請你的人走來給你說:朋友,請上坐罷!那時,在你同席的眾人面前,你纔有光彩。
11  因為凡高舉自己的,必被貶抑;凡貶抑自己的,必被高舉。」

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作客所提出的這個教導,看起來是一個比較聰明的用餐入座原則:自己先選擇坐在下位,然後別人會來請你上座。但是這段教導的最後一個句子,才是完全瞭解這個規則的關鍵:最終把上座或末席分配給人的是天主!在末世天國的筵席中,誰自以為應該坐在首席,其實犯了最根本的錯誤:誤以為天主「必需」賞報他!天主賞賜並高舉貧窮人,也就是給那些知道他們所得到的一切都是白白得來的人。因此,這段福音所教導的並不是一般社交禮儀,而是人面對天主的根本態度。在最後晚餐中,耶穌自己親自顯示了這個隱藏在一般餐桌禮儀規則背後的真理:「我在你們中間像是服事人的」(路二二27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