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

常年期 第三十週 星期一

安息日治病

福音:路十三10-17    線上播放

10   安息日,耶穌在一會堂裡施教。
11  有一女人,病魔纏身已十八年了,傴僂著,完全不能直立。
12  耶穌見了她,便叫她過來,給她說:「女人,你的病已消除了。」
13  遂給她按手,她即刻就挺直起來,光榮天主。
14  會堂長因氣惱耶穌在安息日治病,便給眾人說道:「有六天應當工作,你們在這些日子裡可來治病,但不可在安息日這一天。」
15  主回答他說:「假善人哪!你們每一個人在安息日,有不解下槽上的牛驢,牽去飲水的嗎?
16  這個女人原是亞巴郎的女兒,她被撒殫纏住已經有十八年了,安息日這一天,就不該解開她的束縛嗎?」
17  當耶穌講這話時,所有敵對他的人,個個慚愧,一切民眾因他所行的種種輝煌事蹟,莫不歡喜。

釋義

這個被「病魔纏身已十八年」的婦女得到治癒的故事,是路加獨有的敘述;路加另外還報導了兩個耶穌在安息日治病的故事(路六6-10;十四1-6)。

根據這個敘述的整體脈絡,這個故事的重點並非耶穌展現的大能,而是另外一個主題:接受或是拒絕耶穌所帶來的釋放和喜樂的福音(16-17)。耶穌站在這個可憐婦人這一邊,對抗以疾病束縛人的惡魔;耶穌使這位「亞巴郎的女兒」得到她原本應該享有的自由。耶穌堅持真實正直的善,反對把「法律」置於活生生的人之上的偽善。安息日是圓滿、喜樂的日子,而非奴役、恐懼的日子。貧窮和受壓迫的人更有能力接受天主的仁慈恩寵,信賴天主的話,讚美天主的大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