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

常年期 第二九週 星期四

耶穌是反對的標記

福音:路十二49-53   線上播放

49 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們說:「我來是為把火投在地上,我是多麼切望它已經燃燒起來!
50  我有一種應受的洗禮,我是如何焦急,直到它得以完成!
51  你們以為我來是給地上送和平嗎?不,我告訴你們:而是來送分裂。
52  因為從今以後,一家五口的,將要分裂:三個反對兩個,兩個反對三個。
53  他們將要分裂:父親反對兒子,兒子反對父親;母親反對女兒,女兒反對母親;婆母反對兒媳,兒媳反對婆母。」

釋義

「火」是舊約和新約都常用的圖像性語言,用來表達末世性的審判(參閱:拉三2、19;路九54;默八5)。耶穌走在前往耶路撒冷的路上,祂知道在那裡將發生的事。那將是抉擇的時刻(若十二31),耶穌渴望這時辰的到來(參閱:路二二15)。這裡第50節關於「洗禮」的話語所談的是同一件事,就是完全沉入苦難的海中(參閱:耶三八4-6、8-10)。「火」和「洗禮」二者都同時是審判、淨化和救援。被釘死的耶穌將成為區別一切的記號。十字架是天主賞賜的禮物,同時也是要求,誰若拒絕十字架,其實已經被審判了(若三18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