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

常年期 第二七週 星期三

應當怎樣祈禱

福音:路十一1-4     線上播放

1  有一次,耶穌在一個地方祈禱,停止以後,他的一個門徒對他說:「主,請教給我們祈禱,如同若翰教給了他的門徒一樣。」
2  耶穌給他們說:「你們祈禱時要說:父啊!願你的名被尊為聖!願你的國來臨!
3  我們的日用糧,求你天天賜給我們!
4  寬免我們的罪過,因為我們自己也寬免所有虧負我們的人;不要讓我們陷入誘惑。」

釋義

耶穌祈禱的事實與耶穌祈禱的方式使門徒們提出請求:「主,請教給我們祈禱」。耶穌教導門徒們「天主經」作為一切祈禱的根本形式與基本教導。和瑪六9-13相較,路加報導了一個比較簡短的「天主經」版本,僅僅包含五個祈求。在最中間是我們所需要的「日用食糧」:靈魂與肉體所需要的餅(食糧)。在此之前有兩個祈求,內容是天主(名)的光榮和天主國的來臨。在日用食糧之後的兩個祈求內容是罪過的赦免與避免陷於誘惑,這是人最急切的需要。誰以正直的心說出這樣的祈禱,就已經開始成為耶穌的門徒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