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

常年期 第二六週 星期六

基督徒的真正榮耀和智慧來源

福音:路十17-24    線上播放

17  那七十二人歡喜地歸來,說:「主!因著你的名號,連惡魔都屈服於我們。」
18  耶穌向他們說:「我看見撒殫如同閃電一般自天跌下。
19  看,我已經授予你們權柄,使你們踐踏在蛇蠍上,並能制伏仇敵的一切勢力,沒有什麼能傷害你們。
20  但是,你們不要因為魔鬼屈服於你們的這件事而喜歡,你們應當喜歡的,乃是因為你們的名字,已經登記在天上了。」
21  就在那時刻,耶穌因聖神而歡欣說:「父啊!天地的主宰,我稱謝你,因為你將這些事瞞住了智慧及明達的人,而啟示了給小孩子。是的,父啊!你原來喜歡這樣做。
22  我父將一切都交給我,除了父,沒有一個認識子是誰;除了子及子所願啟示的人外,也沒有一個認識父是誰的。」
23  耶穌轉過身來私下對門徒說:「見你們所見之事的眼睛,是有福的。
24  我告訴你們:曾經有許多先知及君王希望看你們所見的,而沒有看見;聽你們所聽的,而沒有聽到。」

釋義

今天的福音包含兩個段落:1.)72位門徒福傳歸來(17-20);2.)耶穌感謝天父(21-24)。耶穌並沒有許給門徒們任何偉大成就。門徒們歸來時懷著極大的喜樂所報告的,事實上並非福傳的成就,而是宣告他們驅逐了魔鬼!雖然根據路十9他們所得到的使命僅是治癒病人,但是門徒們把驅逐魔鬼也理解為治癒病人。在這些大能行動的背後,耶穌看見了真正發生的事:邪惡勢力的徹底潰敗,天主的國露出曙光。門徒們應該喜樂,因為他們能夠為天主服務,和耶穌一樣得到天主的認可。耶穌是真正的人,經驗到內心極大的感動,因著天國的開展而感謝天父。祂對天父的感謝擴大為隆重地信仰宣誓,宣告天主的計畫、天主的愛是無限的寬廣高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