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

常年期 第二五週 星期一

奧秘必要傳揚出去

福音:路八16-18     線上播放

16  【那時候,耶穌說】「沒有人點上燈,用器皿遮蓋住,或放在床底下的,而是放在燈台上,為叫進來的人看見光明。
17  因為沒有隱藏的事,不成為顯露的;沒有秘密的事,不被知道而公開出來的。
18  所以,你們應當留心要怎樣聽;因為凡有的,還要給他;凡沒有的,連他自以為有的,也要從他奪去。」

釋義

天主國的奧秘是給門徒們知道的(路八10),但這並不是說,這個奧秘只應該保留在這個小小團體之內。燈應該照耀,這是人點燈的目的。耶穌的訊息「隱藏」在比喻中,但是它們應該、而且將要被「公開出來」。16節是個短小的比喻,17節是比喻的解釋。緊接在這兩節經文之後是耶穌的勸勉:「你們應當留心要怎樣聽」,意思是應當正確地聆聽。只有當人們正確地聆聽了耶穌的訊息,並接納成為自己的生命,才能夠把這訊息傳遞給別人。

18節後半的內容 ── 「因為凡有的,還要給他;凡沒有的,連他自以為有的,也要從他奪去」── 所談論的並非某種社會生活準則。若放在社會生活層面來看,這樣的內容根本是無法接受的。耶穌在此講述信仰與知識的準則,一個關於成長與衰退的鐵則:誰若有正直良心聆聽天主聖道,並把所聆聽的變成自己的,就是按著所聆聽的生活,就必將在天主聖道上持續地成長,這樣的生活必使其他人認識天主聖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