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

常年期 第二四週 星期二

復活納因城寡婦的獨子

福音:路七11-17    線上播放

11  以後,耶穌往一座名叫納因的城去,他的門徒和許多群眾與他同行。
12  臨近城門時,看,正抬出一個死人來,他是母親的獨生子,母親又是寡婦;且有本城的一大夥人陪著她。
13  主一看見她,就對她動了憐憫的心,向她說:「不要哭了!」
14  遂上前按住棺材,抬棺材的人就站住了。他說:「青年人,我對你說:起來罷!」
15  那死者便坐起來,並開口說話;耶穌便把他交給了他的母親。
16  眾人都害怕起來,光榮天主說:「在我們中間興起了一位大先知,天主眷顧了他自己的百姓。」
17  於是,稱述耶穌的這番話,傳遍了猶太和附近各地。

釋義

對那些在場的人而言,死人復活是一個記號,說明耶穌是「一位大先知」,可能就是人們所期待的、梅瑟所預言的那一位先知(參閱:申十八15、18)。在福音上下文脈絡中,這個報導為後來的敘述預作了準備。當若翰派門徒來詢問耶穌的身份時,耶穌答覆他們說:「瞎子看見 … 聾子聽見 … 死人復活」(路七22)。

就奇蹟故事本身而言,這個報導讓我們清楚地認出關於厄里亞的敘述。耶穌的身份遠超過一位先知,祂是「」(13)。整部福音在這裡第一次如此稱呼耶穌。和厄里亞不同的是,耶穌復活死人時,只是單純的命令他:「起來罷!」祂是天主憐憫的愛的啟示。群眾的反應是敬畏與感恩的讚頌,他們在這裡扮演的角色其實是新的天主子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