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

常年期 第二四週 星期一

百夫長的信德

經文:路七1-10    線上播放

1  耶穌向民眾講完了這一切話以後,就進了葛法翁。
2  有一個百夫長,他所喜愛的僕人害病要死。
3  他聽說過耶穌的事,就打發猶太人的幾個長老往他那裡去,求他來治好自己的僕人。
4  他們到了耶穌那裡,懇切求他說:「他堪當你給他做這事,
5  因為他愛護我們的民族,又給我們建築了會堂。」
6  耶穌就同他們去了。當他離那家已不遠時,百夫長打發朋友向他說:「主啊!不必勞駕了!因為我當不起你到舍下來。
7  為此,我也認為我不堪當親自到你跟前來,只請你說一句話,我的僕人就必好了。
8  因為我雖是受派在人權下的,但是,在我下也有士兵;我對這個說:你去!他就去;對那個說:你來!他就來;對我的奴僕說:你作這個!他就作。」
9  耶穌一聽這些話,就佩服他,遂轉身向跟隨自己的群眾說:「我告訴你們:連在以色列,我也沒有見過這樣大的信德。」
10  被派去的人回到家中,見那僕人已痊癒了。

釋義

葛法翁的百夫長,當然是一個外邦人。他相信耶穌,相信耶穌的話具有治癒的力量。這樣的信德使會堂中的人羞愧。耶穌稱讚這個外邦人的信德所講的話,聽在猶太人耳裡非常生硬刺耳。路加藉著把這個百夫長描繪為一個仁慈的人、猶太人的朋友、「堪當」得到耶穌的幫助的人,而使整個情況緩和許多。福音的所有外邦讀者應該以這個百夫長為榜樣,高度尊敬猶太信仰。路加在這裡和其作品中許多其它地方清楚顯示出,他是一個「大公」的福音作者,強調各民族間的連結與融合,而不激化差異與分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