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

常年期 第二三週 星期二

召叫宗徒與宗徒的使命

福音:路六12-19    線上播放

12  在這幾天,耶穌出去,上山祈禱;他徹夜向天主祈禱。
13  天一亮,他把門徒叫來,由他們中揀選了十二人,並稱他們為宗徒:
14  即西滿,耶穌又給他起名叫伯多祿,和他的兄弟安德肋、雅各伯、若望、斐理伯、巴爾多祿茂、
15  瑪竇、多默、阿耳斐的兒子雅各伯、號稱「熱誠者」的西滿、
16  雅各伯的兄弟猶達和猶達斯依斯加略,他成了負賣者。
17  耶穌同他們下山,站在一塊平地上,有他的一大群門徒和很多從猶太、耶路撒冷及提洛和漆冬海邊來的群眾,
18  他們來是為聽他講道,並為治好自己的病症;那些被邪魔纏擾的人都被治好了。
19  群眾都設法觸摸他,因為有一種能力從他身上出來,治好眾人。

釋義

路加以非常隆重的方式報導耶穌召叫「十二人」。耶穌上山祈禱,山上是祂特別喜愛祈禱的地方。只有在這裡路加報導耶穌「徹夜」向天主祈禱,這是一個關鍵時刻。耶穌從門徒團體特別「揀選」了十二人。但是,沒有說明為什麼剛好就是十二人:這應該是天父命令祂的(參閱:若十七6)。這裡也沒有說明,召叫他們的目的是什麼(比較:谷三14)。他們暫時只是耶穌持續的陪伴者,耶穌所言所行的目擊證人,稍後更要成為耶穌復活與升天的見證(宗一21-22)。藉著「十二」這個特殊的數字他們成為新以色列的象徵,特別從地上所有民族中被召選並集合新的新天主子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