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(張淑美)

常年期 第二二週 星期六

人子是安息日的主

福音:路六1-5    線上播放

有一個安息日,耶穌經過麥田時,他的門徒掐了麥穗,用手搓著吃。有幾個法利塞人說:「為什麼你們做安息日不准做的呢?」耶穌回答說:「你們沒有讀過:達味和同他在一起的人,在飢餓時所做的嗎?他怎樣進了天主的殿,拿起供餅來吃了,又給了同他在一起的人吃。這供餅原不准他人吃,而只准司祭吃。」耶穌又向他們說:「人子是安息日的主。」

釋義

四部福音都清楚地指出,耶穌和猶太當權者之間主要的衝突點,是關於守安息日的方式。路加福音連續記載了二個有關安息日的衝突故事(路六1-5;6-11),今天的福音就是其中一個:門徒們在安息日掐麥穗的舉動引發衝突,但隨後耶穌將話題轉移到「人子是安息日的主」的宣告上。

門徒們掐麥穗吃的行為一連觸犯安息日的四個禁令:掐麥穗違反收割禁令;用手搓的動作違反打穀禁令;把殼拋開違反簸穀禁令;吃下麥子違反預備食物禁令。面對謹守律法的法利塞人,耶穌以達味吃供餅的例子來說明:人的需要勝於律法禮規,重要的是律法的精神和目的,而非外在的形式。

猶太法律規定「安息日」的目的在於使人無拘無束地自由事奉、光榮天主,但在法利塞人的過分法律主義的要求下,遵守安息日竟成了生活的束縛。為此,耶穌以「人子」(意指人或指默西亞)這個雙關語說出「人子是安息日的主」,來賦予安息日真義:人子本身優於安息日;使安息日不再是瑣碎的規範條文,而是在於基督的主權。

反省

熟讀經書的法利塞人對「達味食用供餅」的故事並不陌生,然而他們卻從未瞭解其中的真義。我是否常常讀經?以什麼動機與態度讀經呢?是否只為找尋自己本有觀點的支持依據,或是為尋求上主的旨意?

我參加感恩禮時的心態為何?禮儀上的不完美是否影響我?我如何回應?

祈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