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

13  「禍哉,你們經師和法利塞假善人!因為你們給人封閉了天國:你們不進去,也不讓願意進去的人進去。
14  【禍哉,你們經師和法利塞假善人!因為你們吞沒了寡婦的家產,而以長久的祈禱作掩飾,為此,你們必要遭受更重的處罰。】
15  禍哉,你們經師和法利塞假善人!因為你們走遍了海洋和陸地,為使一個人成為歸依者;幾時他成了,你們反而使他成為一個比你們加倍壞的『地獄之子』。
16  禍哉,你們瞎眼的嚮導!你們說:誰若指著聖所起誓,不算什麼;但是誰若指著聖所的金子起誓,就該還願。
17  又昏又瞎的人哪!究竟什麼更貴重:是金子或是那使金子成聖的聖所?
18  還有:誰若指著全燔祭壇起誓,不算什麼;但是誰若指著那上面的供物起誓,就該還願。
19  瞎眼的人哪!究竟什麼更貴重:是供物或是那使供物成聖的全燔祭壇?
20  所以,那指著全燔祭壇起誓的,是指著它和那上面的一切起誓,
21  那指著聖所起誓的,是指著它和那住在它內的而起誓;
22  那指著天起誓的,是指著天主的寶座和坐在上面的那位起誓。」

釋義

《瑪竇福音》二三章記載了耶穌責備經師與法利塞人所說的「七禍哉」,內容被安排在常年期二十一週星期一、二、三的彌撒讀經中。透過和馬爾谷與路加的經文比較,可以輕易看出,這並非一個內在完整的獨立單元,而是作者對耶穌語錄的收集與編輯的成果。「禍哉 …」是舊約先知常常使用的講話方式,尤其是用來宣告天主的審判,瑪竇也把耶穌的「禍哉 …」言論與審判性的恐嚇連結在一起:聖殿將要被拆毀(瑪二四2)。

今天的福音內容包含三個控訴:1.)經師和法利塞人蒙召教導聖經,成為掌管「天國鑰匙」的人,但是他們卻不打開天國大門,反而將其封閉起來,使民眾無法認識天主真正的旨意;2.)他們走遍天下,努力轉變外邦人成為猶太人,但目的卻是使這些人也成為「自以為義」的「地獄之子」,比他們本來外邦人的身份更糟;3.)這些宗教領袖並沒有真心朝拜生活的天主,反而任意妄發虛誓。發誓根本就是邪惡的,因為這個行為表達既不相信天主也不尊敬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