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

常年期 第十八週 星期六

福音:瑪十七14-20   線上播放

14  當他們來到群眾那裡時,有一個人來到耶穌跟前,跪下,
15  說:「主啊,可憐我的兒子罷!他患癲癇病很苦,屢次跌在火中,又屢次跌在水裡。
16  我把他帶到你的門徒跟前,他們卻不能治好他。」
17  耶穌回答說:「哎!無信敗壞的世代,我同你們在一起要到幾時呢?我容忍你們要到幾時呢?把他給我帶到這裡來!」
18  耶穌遂叱責魔鬼,魔鬼就從孩子身上出去了;從那時刻,孩子就好了。
19  以後,門徒前來私下對耶穌說:「為什麼我們不能逐出這魔鬼呢?」
20  耶穌對他們說:「由於你們缺少信德;我實在告訴你們:假如你們有像芥子那麼大的信德,你們向這座山說:從這邊移到那邊去!它必會移過去的;為你們沒有不可能的事。

釋義

關於「治癒癲癇小孩」的故事,瑪竇的報導比馬爾谷簡短,其主要的關心是耶穌關於民眾和門徒們「無信」的發言。當然,這篇報導中並未直接說門徒們是「無信」的,但是說出他們的信德極其微小,比「芥子」還小(瑪十三32說這是一切穀物中最小的種子),比那前來為兒子祈求援助的父親的信德還小。耶穌心心念念的信德是什麼樣的信德呢?並非相信天主的存在,而是相信天主的全能,相信祂藉著耶穌的臨在時時處處憐愛祂的子民。門徒們面對這個可憐父親的請求而無法達成使命,原因並不在於這個任務的困難度。因為信德能呼求天主的援助,對天主而言,沒有困難的事。在所有的受造物中只有一個能夠阻擋天主能力的地方,那就是人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