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

常年期 第十六週 星期一

南方的女王,將同這一代人起來,定他們的罪

福音:瑪十二38-42   線上播放

38  【那時候】有幾個經師和法利塞人對耶穌說:「師傅,我們願意你顯示一個徵兆給我們看。」
39  他回答他們說:「邪惡淫亂的世代要求徵兆,但除了約納先知的徵兆外,必不給它其他的徵兆。
40  有如約納曾在大魚腹中三天三夜;同樣,人子也要在地裡三天三夜。
41  尼尼微人在審判時,將同這一代人起來,定他們的罪,因為尼尼微人因了約納的宣講而悔改了;看,這裡有一位大於約納的!
42  南方的女王,在審判時,將同這一代人起來,而定他們的罪,因為她從地極而來,聽撒羅滿的智慧;看,這裡有一位大於撒羅滿的!」

釋義

經師和法利塞人要求耶穌給他們一個促使他們相信的「徵兆」。這樣的要求在福音中至少出現六次,但每一次都被耶穌拒絕。在其他幾處耶穌提出了祂的宣講和行動作為答覆,而在這裡(瑪十二39-40)則提出了「約納的徵兆」。事實上,這也是拒絕給予徵兆;因為對猶太人而言,耶穌的死亡也並非什麼徵兆,而是令人憎惡之事,而耶穌第三天的復活,猶太人也並沒有看見。

在關於「約納徵兆」的言論之後,緊接著是一段針對「這一代人」的判決言論:外邦「尼尼微」的人民和外邦舍巴的「女王」都比邪惡敗壞的「這一代人」好,因為尼尼微人認真接受了約納的宣講,舍巴的女王前來尋求撒羅滿王的智慧。耶穌是先知、是智慧的教師,而且祂遠超過這些。祂遠超過任何「徵兆」:祂是天主真實的臨在,每一個人面對祂都必需做出抉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