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

常年期 第十五週 星期五

人子是安息日的主

福音:瑪十二1-8   線上播放

那時,耶穌在安息日由麥田中經過:他的門徒餓了,開始掐麥穗吃。
法利塞人一見,便對他說:「看,你的門徒作安息日不許作的事。」
耶穌對他們說:「你們沒有念過:達味與那些同他在一起的人,饑餓時,作了什麼?
他怎樣進了天主的殿,吃了供餅?這供餅原是不准他吃,也不准同他在一起的人吃,而是只許司祭吃的。
或者你們在法律上沒有念過:安息日,司祭在聖殿內違犯了安息日,也不算為罪過嗎?
但我告訴你們:這裡有比聖殿更大的。
假如你們瞭解『我喜愛仁愛勝過祭獻』是什麼,你們就決不會判斷無罪的人了,
因為人子是安息日的主。」

釋義

耶穌的門徒們在安息日行路經過麥田,由於飢餓而掐食麥穗;法利塞人因此指責他們。法利塞人憑什麼批判耶穌的門徒?這本來是梅瑟法律允許的行為(申二三26)。但是,經師們以無數的細小規則環繞著安息日法律建造了一座圍牆,並認為掐麥穗屬於安息日所禁止的工作。

耶穌回答法利塞人,首先提出兩段舊約聖經,然後針對他們的攻擊做出回應。祂告訴他們,他們既不瞭解法律,也不知道他們所面對的是誰:現在這裡有一位「比聖殿更大的」,而且「人子是安息日的主」。這是兩個極為巨大的宣告。這樣的宣告和耶穌宣告有權柄赦罪,有權柄詮釋法律的訴求是相同的。

法律 ── 即使是安息日法律 ── 並非使人成為奴隸。其實剛好相反,天主頒佈法律,因為祂是仁慈的,並願意人們意識到他們的自由。即使面對安息日,耶穌的門徒也是自由的,他們將以他們的方式慶祝安息日,而最終更將以主復活的日子完全取代安息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