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

聖週 星期一

福音前歡呼

福音前歡呼詞1

福音:若十二1-11

1  逾越節前六天,耶穌來到伯達尼,就是耶穌從死者中喚起拉匝祿的地方。
2  有人在那裡為他擺設了晚宴,瑪爾大伺候,而拉匝祿也是和耶穌一起坐席的一位。
3  那時,瑪利亞拿了一斤極珍貴的純『拿爾多』香液,敷抹了耶穌的腳,並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屋裡便充滿了香液的氣味。
4  那要負賣耶穌的依斯加略猶達斯 ── 即他的一個門徒──便說:
5  「為什麼不把這香液去賣三百塊『德納』,施捨給窮人呢?」
6  他說這話,並不是因為他關心窮人,只因為他是個賊,掌管錢囊,常偷取其中所存放的。
7
  耶穌就說:「由她罷!這原是她為我安葬之日而保存的。
8  你們常有窮人和你們在一起;至於我,你們卻不常有。」
9  有許多猶太人聽說耶穌在那裡,就來了,不但是為耶穌,也是為看他從死者中所喚起的拉匝祿。
10  為此,司祭長議決連拉匝祿也要殺掉,
11  因為有許多猶太人為了拉匝祿的緣故,離開他們,而信從了耶穌。

釋義

耶穌在伯達尼接受人傅抹香膏的故事,被瑪竇和馬爾谷安置在耶穌進入耶路撒冷城之後,但是根據若望的敘述,則是在耶穌進入聖城之前,時間是在「逾越節前六天」。若望提供了一些其他福音所沒有記載的細節,例如提到在場的人有拉匝祿,以及給耶穌的腳傅抹香膏的女子名叫瑪利亞。根據若望,只有一個耶穌的門徒對這個奢華的愛的行動提出抗議,並且說出這人就是「依斯加略猶達斯」。瑪利亞對於自己的行動所含有的先知性意義,根本一無所知;就如同之前大司祭蓋法雖然說出先知話,但是他自己也並不真正明白,自己的話所有的真正含意(若十一49-50)。瑪利亞對即將為了拯救人民而走向死亡的耶穌所做的行動,只是單純地發自內心真誠的愛,願意像耶穌表達如同對君王般敬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