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

復活期 第六週 星期五

福音:若十六20-23a   線上播放

20  那時候,耶穌對門徒說:「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:你們要痛哭,哀號,世界卻要歡樂;你們將要憂愁,但你們的憂愁卻要變為喜樂。
21  婦女生產的時候,感到憂苦,因為她的時辰來到了;既生了孩子,因了喜樂再不記憶那苦楚了,因為一個人已生在世上了。
22  如今,你們固然感到憂愁,但我要再見到你們,那時,你們心裡要喜樂,並且你們的喜樂誰也不能從你們奪去。
23  到那一天,你們什麼也不必問我了。」

釋義

耶穌沒有說,世界的喜樂將轉變成憂傷;在這個段落中,祂的談話所關心的是門徒們:他們的「憂愁要變為喜樂」(20)。耶穌講論這個喜樂的時辰與理由:因為「我將要再見到你們」(22)。然後耶穌以母親產子之時的喜樂來比擬復活的喜樂。痛苦和害怕都已過去,且完全被忘卻,因為孩子誕生了。耶穌活著,祂的復活對祂而言就如一個新生。憂愁的門徒無法成為復活的見證。但是,必須等到死亡不再存在,我們會死的身體變成與復活主的身體相似,耶穌的復活才真正達到圓滿。在那日來到之前,我們仍生活在這個世界中,仍必須承擔世上的苦難。但是,我們卻應該、並且能夠充滿希望面對這一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