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

復活期 第六週 星期二

我若不去,護慰者便不會到你們這裡來

福音:若十六5-11 線上播放

那時候,耶穌對門徒說:「現在我就往派遣我者那裡去,你們中卻沒有人問我:你往那裡去?
只因我給你們說了這話,你們就滿心憂悶。
然而,我將真情告訴你們:我去為你們有益,因為我若不去,護慰者便不會到你們這裡來;我若去了,就要派遣他到你們這裡來。
當他來到時,就要指證世界關於罪惡、正義和審判所犯的錯誤:
關於罪惡,因為他們沒有信從我;
10  關於正義,因為我往父那裡去,而你們再見不到我;
11  關於審判,因為這世界的首領已被判斷了。」

釋義

今日的福音(十六8-11)繼續發揮昨日福音有關「護慰者聖神」的言論(十五26-27)。昨天耶穌在若十五26說:「他必要為我作證」;而今天我們在若十六8聽到耶穌「要指證世界 … 的錯誤」,亦即這個世界將要遭受的審判:因為這個世界曾經、並且一再地拒絕耶穌,並殺害耶穌。

面對世界的審判,耶穌好像徹底失敗了,門徒們似乎都陷入憂愁與絕望之中。那麼,聖神將如何出現而面對這個世界?如何能「指證」這個世界的罪過?祂將不能使「世界」信從(否則這個世界就不是世界了!);但是門徒們將由於聖神的來到與聖神的工作而領悟,天主的真理和正義的確站在耶穌這一邊。他們由於耶穌離去而產生的憂愁(5-7)將因此而成為過去;耶穌的離去正是祂在聖神中來到的先決條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