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

復活期 第四週 星期一

我是羊棧的門

福音:若十1-10  線上播放

耶穌說:「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:凡不由門進入羊棧,而由別處爬進去的,便是賊,是強盜。
由門進去的,纔是羊的牧人。
看門的給他開門,羊聽他的聲音;他按著名字呼喚自己的羊,並引領出來。
當他把羊放出來以後,就走在羊前面,羊也跟隨他,因為認得他的聲音。
羊決不跟隨陌生人,反而逃避他,因為羊不認得陌生人的聲音。」
耶穌給他們講了這個比喻,他們卻不明白給他們所講的是什麼。
於是耶穌又對他們說:「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:我是羊的門;
凡在我以先來的,都是賊和強盜,羊沒有聽從他們。
我就是門,誰若經過我進來,必得安全;可以進,可以出,可以找著草場。
10  賊來,無非是為偷竊、殺害、毀滅;我來,卻是為叫他們獲得生命,且獲得更豐富的生命。」

釋義

若九的結尾記載了法利塞人向耶穌提出一個挑戰性的問題:「難道我們也是瞎子嗎?」(若九40)面對這個問題,耶穌的回應是著名的「善牧言論」(若十)。1-5節是圖像性語言,是一個預言;但是,人們沒法瞭解(6)。於是,耶穌在7-18節中繼續說明:耶穌自己是「門」(7-10),他也是牧人,是「善牧」(11-18)。

對一個游牧民族而言,牧人和羊群的關係就如同君王和人民、教師和團體的關係。以色列子民很自然地稱呼天主為他們的牧人(詠九五7;七八70-72)。在今天的福音中,牧人的圖像和門的圖像彼此交錯,可能讓人感到迷惘,但是所表達的內容卻是清楚的:在耶穌之外沒有啟示、沒有救援真理、沒有救援道路。這是一個極大的訴求:只有經過耶穌,才有生命;只有認得耶穌聲音的地方,才是天主與人相遇的地方。


甲年:原復活期第四週星期一之福音為「若十1-10」,因甲年以上福音已於主日宣讀,故本日可改用以下福音。

我是善牧

福音:若十11-18

11「我是善牧:善牧為羊捨掉自己的性命。
12傭工,因不是牧人,羊也不是他自己的,一看見狼來,便棄羊逃跑──狼就抓住羊,把羊趕散了,
13因為他是傭工,對羊漠不關心。
14我是善牧,我認識我的羊,我的羊也認識我,
15正如父認識我,我也認識父一樣;我並且為羊捨掉我的性命。
16我還有別的羊,還不屬於這一棧,我也該把他們引來,他們要聽我的聲音,這樣,將只有一個羊群,一個牧人。
17父愛我,因為我捨掉我的性命,為再取回它來:
18誰也不能奪去我的性命,而是我甘心情願捨掉它;我有權捨掉它,我也有權再取回它來:這是由我父所接受的命令。」

釋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