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

復活期 第三週 星期五

我的肉是真實的食物,我的血是真實的飲料

福音:若六52-59  線上播放

52  因此,猶太人彼此爭論說:「這人怎能把他的肉,賜給我們吃呢?」
53  耶穌向他們說:「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: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,不喝他的血,在你們內,便沒有生命。
54  誰吃我的肉,並喝我的血,必得永生,在末日,我且要叫他復活,
55  因為我的肉,是真實的食品;我的血,是真實的飲料。
56  誰吃我的肉,並喝我的血,便住在我內,我也住在他內。
57  就如那生活的父派遣了我,我因父而生活;照樣,那吃我的人,也要因我而生活。
58  這是從天上降下來的食糧,不像祖先吃了『瑪納』仍然死了;誰吃這食糧,必要生活直到永遠。」
59  這些話是耶穌在葛法翁會堂教訓人時說的。

釋義

在這個段落中,耶穌的「生命之糧言論」達到了決定性的高峰。耶穌不僅要求人相信他,同時要求人真正的吃這個「生命之糧」── 他自己。他以更為強硬的方式說出這個真理:人必須吃他的肉,喝他的血。

這些話該如何理解?「使生活的是神」(六63)!那麼是否應該純精神性的理解這話,有如舊約中天主性的智慧邀請人入席一般(箴九1-6)?耶穌的聽眾感覺到,耶穌還願意講更多,因此他們激動憤慨。門徒們要等到最後晚餐時,才開始理解耶穌這裡所說出的話。在耶穌離去以後,他們將聚在一起,慶祝主的晚餐,耶穌死亡與復活的聖事,直到他再來的那一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