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

有一個法利塞黨人,名叫尼苛德摩,是個猶太人的首領。
有一夜,他來到耶穌前,向他說:「辣彼,我們知道你是由天主而來的師傅,因為天主若不同他在一起,誰也不能行你所行的這些神跡。」
耶穌回答說:「我實實在在告訴你:人除非由上而生,不能見到天主的國。」
尼苛德摩說:「人已年老,怎樣能重生呢?難道他還能再入母腹而重生嗎?」
耶穌回答說:「我實實在在告訴你:人除非由水和聖神而生,不能進天主的國:
由肉生的屬於肉,由神生的屬於神。
你不要驚奇,因我給你說了:你們應該由上而生。
風隨意向那裡吹,你聽到風的響聲,卻不知道風從那裡來,往那裡去:凡由聖神而生的就是這樣。」

釋義

尼苛德摩在夜間前來拜訪耶穌,很可能帶著類似路十25那位經師向耶穌提出的問題:「為了得到永生,我該做什麼?」不過,在尼苛德摩提出問題之前,耶穌已經讓他驚訝地直接給予了答覆。在這裡耶穌沒有直接說「得到永生」,而是「見到天主的國」;同時也說:除非「由上而生」,誰也達不到這個目的。

尼苛德摩難以理解耶穌的話,提出質疑也不足為怪:一個老人怎麼可能重生一次?他是亞巴郎之子的身份,受人尊敬的猶太經師,還有這樣的需要嗎?

但是耶穌毫不退讓,堅持事實就是如此:誰若想經驗天主的國,看見天國,就必須「由上而生」。想認識天主、得到永生,就必須成為「新人」,必須重被創造、重新誕生。誰渴望這一切,首先必須讓某些情況在自己身上發生,必須先接受某種特殊賞賜。唯獨天主「聖神」和洗禮的「水」能產生新的開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