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月九日或主顯節後星期三

一月九日或主顯節後星期三

門徒看見他步行海上

福音:谷六45-52  線上播放

45  耶穌【使五千人吃飽之後,】即刻催迫門徒們上船,先到那邊貝特賽達去,這其間他遣散了群眾。
46  耶穌辭別了眾人之後,便往山上祈禱去了。
47  到了夜晚,船已在海中,耶穌獨自在陸地上。
48  他看見門徒艱苦地在搖櫓,他們正遇著逆風。約夜間四更時分,耶穌步行海面,朝著他們走來,有意越過他們。
49  門徒看見他步行海上,以為是個妖怪,就都驚叫起來,
50  因為眾人都看見了他,遂都驚慌不已。耶穌連忙與他們講話,向他們說:「放心!是我。不要怕!」
51  遂到他們那裡上了船,風就停了。他們心中越發驚奇,
52  因為他們還不明白關於增餅的事,他們的心還是遲鈍。

釋義

耶穌的「奇蹟」和祂的「話」具有同樣的目的:告訴人們,天主的國已經隨著祂的出現而來到了。馬爾谷在「增餅奇蹟」之後報導了耶穌「步行海上」。門徒們應該從這個奇蹟而瞭解,耶穌也是一切元素的主和拯救者。他們的確看見了奇蹟,但是卻不明瞭。他們以為耶穌是個「妖怪」;當耶穌復活後顯現給他們時,他們也曾有相同的誤解。

《馬爾谷福音》特別強調門徒們和群眾一樣,沒有能力瞭解耶穌(參閱:谷六51-52;比較:瑪十四33)。直到伯多祿在斐理伯的凱撒勒雅做出信仰宣告(谷八29),他們才開始瞭解耶穌的奧秘。這情況似乎讓人感覺難以置信,因為讀者應該發問:那麼門徒們為什麼長期跟隨了耶穌?

但是,對福音作者而言,這似乎完全不是問題。他認為最重要的是,明確地指出信仰不斷地面臨危險,連最親近耶穌的門徒也不能倖免。讓軟弱的信德得到治癒的不是耶穌的顯現(或任何其他的顯現),而是藉著祂的「話」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