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帳棚、帳幕」

「帳棚、帳幕」

聖經章節來源:谷九2-10 (耶穌顯容)

六天後,耶穌帶著伯多祿、雅各伯和若望,單獨帶領他們上了一座高山,在他們前變了容貌:他的衣服發光,那樣潔白,世上沒有一個漂布的能漂得那樣白。厄里亞和梅瑟也顯現給他們,正在同耶穌談論。伯多祿遂開口對耶穌說:「師傅,我們在這裏真好!讓我們張搭三個帳棚:一個為你,一個為梅瑟,一個為厄里亞。」他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,因為他們都嚇呆了。當時,有一團雲彩遮蔽了他們,從雲中有聲音說:「這是我的愛子,你們要聽從他!」 他們忽然向四周一看,任誰都不見了,只有耶穌同他們在一起。他們從山上下來的時候,耶穌囑咐他們,非等人子從死者中復活後,不要將他們所見的告訴任何人。他們遵守了這話,卻彼此討論從死者中復活是什麼意思。

帳棚,指以樹枝所做成的棚子。希伯來文Sucka,是「棚」的意思,帳棚比帳幕簡陋,更是屬暫時性。帳幕,乃是一種以布匹或織物所做成的會幕。希伯來文最常用的Ohel是「支捲帳幕」,即古游牧民族所居住的帳幕,這帳幕通常是以羊毛所編織成的,呈黑、棕褐色。帳棚、帳幕,二個名詞為同意字,既是人所居住的地方,同時也可象徵「天主的臨在」。

舊約時代天主命梅瑟為天主建造聖所,在帳棚內以帷幔間隔為前後兩部分,即聖所與至聖所(出二五—四十),新約有些地方稱它為帳幕(希九;默十五)。舊約時代天主在帳幕中傳授梅瑟法律(出二五8、9),是天主居住在人間的象徵,也是新約的預像;新約天主第二位聖子耶穌,降生居於人間(若一14),藉祂所搭的帳幕,給人類帶來恩寵與真理(若一17)。默示錄作者若望在論及新天新地時,說明耶穌就是天主與人同在的帳幕(默二一3)。

在舊約裏天主命梅瑟建造藉以與以民同在的帳幕(帳棚),拉丁通行本作Tabernaculum;在新約裡,耶穌留下祂的聖體,藉此與人同在,拉丁文也作Tabernaculum,這樣反映了從舊約到新約,天主對人類不變的愛,直到世界末日後,天主使人類永遠同祂在一起,住在天上的帳幕—天堂裏。

〈以上參閱《聖經辭典》NO.1691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