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洗禮」

「洗禮」

聖經章節:「在那些日子裡,耶穌由加里肋亞來,在約但河裏受了若翰的洗」(谷一9)。

洗禮」來自希臘文的動詞「浸入水中」,以後成為教會的專有名詞,指「聖洗聖事」。水是潔淨的象徵,在各古老的民族歷史中,不乏有洗禮的風俗習慣。例如巴比倫的幼發拉底河、埃及的尼羅河和印度的恒河,人們相信在這些河中沐浴,能得到幸福、保健及長生。舊約時代梅瑟法律上有洗潔禮,新約時代有若翰的洗禮及新約的洗禮,到底各有何不同的意義?

  • 舊約時代的「洗禮」

梅瑟法律明訂許多宗教儀式前,需先行沐浴(出二九4;三十19,20);為得法律上的潔淨,應洗濯(肋十四8;十五16,18);使用器皿前也不例外。另有一種屬於新皈依以民宗教者的洗禮。

若翰的「洗禮」:是聖洗聖事的先聲及準備,在於使人作補贖及獲得罪赦的洗禮。不同於舊約時代洗禮,也不是新皈依教徒的洗禮。

  • 新約的「洗禮」

耶穌領受若翰的洗禮,祂的受洗與苦難聖死相關連,祂甚至稱苦難就是祂的洗禮(谷十38)。耶穌受洗時,天主聖神降在祂身上,天主的聲音宣稱祂是天主聖子。教會相信耶穌在那一刻建立了聖洗聖事。耶穌升天前(谷十六15,16)命令宗徒們到普世福傳,並付洗。宗徒們後來以天主聖三的名號為人施洗。新約的洗禮能赦免人的罪過,人相對地從內心真心的悔改,並參與耶穌聖死復活的奧蹟,得享新的生命。成為天主的子女進入基督的奧體—教會、獲得聖神的印證,作為在末日復活的保證。

〈以上參閱《聖經辭典》NO.1233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