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讀經指引] 馬爾谷福音(二)

[讀經指引] 馬爾谷福音(二)

馬爾谷福音(二)

 

奇蹟是救恩的標記

馬爾谷福音中的奇蹟都在講述耶穌的權能,並要堅固對祂的信仰,而奇蹟最終則是指向耶穌的死亡和復活。當人們面對這些奇蹟時,便會思考一個問題:這個耶穌是誰?

 

平息風浪(谷四35-41)

晚上耶穌與門徒一起渡海到對岸,突起的暴風給予祂彰顯大能的機會。在加里肋亞地區,天熱時,從山上偶爾會突然吹起很強的落山風,往低於海平面200公尺的湖面吹過去,它所激起的大浪,使得船隻無法操控。耶穌和門徒所乘的那隻船處境就是這樣。耶穌卻不為所動,在船尾睡著了。祂的門徒是很有經驗的漁夫,知道身處險境,因此把耶穌叫醒,請求幫助。他們實在擔心船快要沈了,他們和耶穌都將喪命於此。

 

  • 暴風雨中的救援

故事的高潮:耶穌起身,斥責了風,平息了浪,說:「不要作聲,平定了罷!」就這樣彰顯了天主的大能,立刻風浪就平息了。

這幅圖畫要讓我們看到的是:耶穌具有驅逐一切威脅門徒和教會的黑暗勢力的權柄。

 

  • 責備和驚懼

耶穌責備門徒的害怕,不知所措。他們雖然與耶穌在一起,已經體驗過天主那降服一切的大能力,但卻依舊缺乏信心,整部馬爾谷福音都強調門徒缺乏信心。

天主那釋放一切的大能彰顯以後,起先門徒是驚訝,接著就大大的害怕。由此產生了耶穌奧蹟的問題:這人到底是誰?

 

n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問題討論:

船代表教會,耶穌在這艘船上,祂的臨在對我們而言有什麼意義?

在什麼情況下,耶穌的責備也是針對我們說的:為什麼你們這樣膽怯?你們怎麼還沒有信德呢?

 

治好附魔人(谷五1-20)

 

  • 相遇和治癒

這段經文接著平息風暴的故事,開啟了一個新的場景。耶穌和門徒來到了海的對岸,也就是屬於外教人十城區的革辣撒。有一個被不潔的邪魔附身的人住在墓穴中,也就是說那地方會使人不潔。那人受排斥,無家可歸,日夜呼嚎,要引人注意。但同時卻又使勁推拒人,不要人接近他,他掙斷鎖鍊,任何人想要強迫他重回人群,他都抗拒。這樣狂暴,讓大家都怕他。他也用石頭擊傷自己,所有這些行為都互相矛盾,讓我們看到他內心十分恐懼,為魔所困,無法整合。他從遠處望見了耶穌,就跑過來跪在他面前。門徒以為,他會求耶穌醫治,可是這個附魔人卻願繼續留在自己的矛盾中,他怕耶穌治好他,試著要抗拒耶穌,懇求耶穌不要苦害他。福音書作者還加以註解說,耶穌要把邪魔趕出去。

 

·        驅逐邪惡勢力

耶穌和邪魔說話,要把邪惡勢力驅逐出去,驅魔時,耶穌問他的名字,那人名叫「軍旅」(6000人),也就是說,他知道自己為多少邪魔所苦。

 

·        猶太人視豬為不潔

邪魔求耶穌把他們趕到豬身上去,希望這樣子就能免於毀滅,留在人間。耶穌准許了,同時就讓那個人擺脫了邪魔,淹死的豬表示這麼多的邪魔都遭到毀滅。放豬的人親眼目睹,就在城裡和鄉間把這件事傳開了。

革辣撒人首先確定了附魔人已經得了醫治,這讓他們十分害怕,又聽了那群豬的事,就決定拒絕耶穌,於是請祂離開那地方。附魔人得了醫治,他想留在耶穌身邊,當他的門徒,耶穌沒有准許他,那是因為要在耶穌死亡和復活以後,才會有外教人的蒙召。耶穌叫他回家去,要他把自己經歷到的事告訴別人。

 

n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問題討論:

耶穌幫助那個附魔人,擺脫惡勢力的轄制,得到了自由。

我們今天受制於何事?

我們如何去面對他們?

要如何擺脫他們?

 

治好患血漏的婦人,復活雅依洛的女兒(谷五21-43)

耶穌乘船又渡回對岸,有大夥群眾聚集在他周圍。

會堂長雅依洛跪伏在耶穌腳前,懇切求他為快要死的女兒覆手,讓她好起來。

 

  • 治好患血漏的婦人。

去雅依洛家的路上,有一大群興奮的群眾伴著耶穌。其中有一位患血漏的婦人。血漏讓一個女人不潔,使她孤立於正常社會生活在外。為了治病,這個婦人花盡了自己所有的一切,但沒有一個醫生能治好她,於是把希望寄託在耶穌身上。由於她是不潔的,所以不敢當眾請求耶穌幫忙,只想偷偷觸摸祂的衣裳,希望自己的病就會因此痊癒。耶穌促使他公開說出自己的不潔和努力求醫治的經過,並稱讚婦人的信心,說她的病必得痊癒。

 

  • 復活雅依洛的女兒

耶穌繼續往前走,這時有人從會堂長家裡來對他說,他的女兒死了。耶穌出聲安慰那個父親,要他全然相信,並跟他來到家裡。耶穌復活了會堂長的女兒,伯多祿、雅各伯和若望都是證人,耶穌卻禁止這些人把事情說出去。必須在耶穌死亡和復活以後,人們才能明瞭這件事。

 

n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問題討論:

生病的婦人代表長期受命運打擊的人,這種人要怎樣得醫治?

會堂長很絕望,在絕望時信心能做什麼?

這兩個奇蹟要告訴當時的人和今日的我們什麼?

 

治好瞎眼的巴爾提買(谷十46-52)

 

  • 瞎子的努力

耶穌和門徒從耶里哥出來,城門口坐著巴爾提買,是個瞎子。他聽人談到耶穌,相信祂就是達味之子,就喊叫說:「達味之子,可憐我吧!」。耶穌身邊的人因厭煩他的求救聲而欲制止他,可是瞎子卻越發大聲呼求達味之子憐憫他。

 

  • 醫治及跟隨

耶穌叫人把巴爾提買領來,親切的問他,能為他做什麼。瞎子希望耶穌能讓他看見,耶穌對他說:「你的信德救了你」。如此賦予了整個事件一個深刻的意義,耶穌把看見跟信德連在一起。瞎眼的人得到醫治,就跟隨了耶穌。

 

n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問題討論:

門徒排斥那個瞎子。我們什麼時候,在什麼地方也會做類似的事?

耶穌讓瞎子重見光明,從此能過新生活,自由行動,門徒現在會有什麼反應?

我們又會如何反應?

 

馬爾谷福音書中的其他神蹟:

谷一29-31;32-34;40-45;二1-12;三1-6;六30-44;45-52;53-56;七24-30;31-37;八1-10;22-26;九14-29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