願祢的名被尊為聖

選讀:聖啟廉主教「論天主經」( 三)

主耶穌是多麼仁慈!對我們的良善和慈悲又是多麼豐厚!祂竟然願意我們在天主臺前祈禱,而稱天主為父;正如基督是天主子一樣,我也們稱為天主的子女。假設祂沒有許可我們這樣祈禱,我們當中誰也不敢用這種稱呼。因此,主愛的弟兄們,我們應該記住並且知道,當我們稱天主為父,我們便該以天主子的身分而行事:就如我們以稱天主為父而自得,同樣,也該讓天主以我們為子女而喜悅。

我們該生活得如同聖殿一般,好使人看到天主確實住在我們內。我們的行為不該有辱於聖神。我們現在既然成為屬神的人和天上的人,便只該有屬神的和天上的思想和行為!因為主天主親口說:「凡光榮我的人,我將要光榮他們,凡輕視我的人,將受到輕視。」保祿使徒也在他的書信中宣稱:「你們不在屬於你們自己,因為你們是用高價買來的。你們要用你們的身體光榮天主。」

然後我們說:「願祢的名被尊為聖。」這並非說,我們希望天主因我們的祈禱而被祝聖;而是求天主,使祂的神聖性在我們內顯示出來。況且,天主能由誰祝聖呢?因為是祂聖化人。天主親自說過:「你們該是聖的,因為我是聖的。」我們已藉洗禮而被聖化,我們也熱切祈求,始終保持所得到的這種聖化的恩寵。我們天天為這事而祈禱,我們需要天天被聖化,因為我們每天都犯罪,我們需要以不斷的聖化,滌除我們的罪過。

天主的仁慈所賜給我們的,這種聖化保祿使徒曾予已說明,他說:「無論是淫蕩的、拜偶像的、姦淫的、同性戀的、偷竊的、貪心的、酗酒的、辱罵人的或勒索人的,都不能承繼天主的國。你們中間有些人以前也是這樣的,但是現在藉主耶穌基督的名,和我們天主的聖神,都已經洗淨了,聖潔了,成為義人了。」他說我們是藉者耶穌基督之名,和我們天主的聖神而被聖化的。我們祈求,使這種聖化常存在我們內。我們的法官主基督治癒人,賜給人生命,祂也警告這樣的人,不要再犯罪,以免遭遇更不幸的事。我們要不輟地為此事而祈禱,日夜不斷的懇求,使這種聖化和因天主聖寵而賜下的生命之恩,賴祂的護祐而保存不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