瑪利亞頌揚在自己內工作的上主

選自:聖伯達神父講道集

「我的靈魂頌揚上主,我的心神歡躍於天主,我的救主」瑪利亞用這幾句話,首先承認天主所賜與她的特恩;然後她也回憶天主對整個人類世世代代所賜下的恩惠。

當一個人的靈魂貢獻他內在的一切能力為頌揚並事奉天主時,他便是在頌揚上主。當他遵從天主的誡命時,便表示他時常想到天主的大能和尊嚴。

他的心神歡躍於他的救主、天主,他只要想起他的唯一造物主就感到快樂,因為永遠救恩的希望是由祂而來。

無疑地,這些話正表明所有聖者所想的,但是經由真福天主之母說出更特別合適:只是她蒙受了唯一的特恩,得到了在她肉身內懷孕救主的喜樂,並對祂燃燒著一種完全靈性的愛火。

她比其他聖人更有理由,因她的救主耶穌而歡欣,因為她知道,身為永恆救恩之源的那一位在一定的時間將藉她的肉體而誕生;這誕生者在同一的位格上,真實地是她的兒子和她的主。

「因為全能者在我身上行了大事,祂的名字是聖的。」瑪利亞並沒有把功勞歸於自己。她把她一切的偉大處,完全歸於天主的恩惠。天主本體,就是大能和偉大。祂慷慨地將自己的偉大和力量通傳給祂的信者,不論他們本身如何軟弱和微小。

「祂的名字是聖的」,這句話加的恰當,是為了勸導她的聽眾和所有將來聽到這些話的人,常常要信賴並呼求上主的名。因為他們也能分享天主的永恆聖德和真實的救恩,一如先知所說:「將來凡是呼求上主之名的人必然獲救」。這就是她剛才所的名字:「我的心神歡躍於天主,我的救主。」

聖教會也有一個很好而有益的習慣,便是每天在晚禱中,詠唱瑪利亞的這首讚美歌。我們可以期待,信者靈魂因屢屢記念天主降生成人,而日益虔誠;又因時常想起聖母的芳表,而堅定於德。在晚禱時詠唱此歌最適合,因為我們的心靈在一天工作後甚為疲乏,並且易於分心走意,因而需要一段安靜的時刻,來收斂心神,集中思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