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是天主的子女,該常生活在天主的平安中

選讀:聖啟廉主教「論天主經」(六)

基督又在祂令人祈禱求罪赦的命令上、附加了一個確切而清楚的條件:我們要求得天主的寬恕,要看我們如何寬恕得罪我們的人。使我們知道:除非我們寬恕那得罪我們的人,我們的罪,便不能獲得寬恕。因此祂在另一處說:「你們用什麼尺度衡量人,也必照樣被人衡量。」那個僕人蒙主人豁免債務後,不願寬恕他的同伴,便又被投入牢獄。因為他不願寬恕他的同伴,喪失了他主人所賜給他的恩惠。

基督以嚴厲的懲戒,更有力地加強這條誡命,祂說:「當你們站著祈禱時,如果你們對某人有所怨恨,就該寬恕他,好使你們的天父也寬恕你們的罪。如果你們不寬恕別人,你們的天父也不寬恕你們。」在審判的那一天,你將毫無推諉,因為天主將按你判斷人的方式審判你,而且你對別人所作的,你將自己承受。

天主命令我們要和睦相處,同心合意地住在祂的家中。祂藉我們的第二次誕生而再造了我們,便願意我們恆心度此新生活;我們既然是天主的子女,祂願意我們常生活在祂的平安中;我們既然分享同一聖神,祂願意我們的心靈和思想都團結一致。天主不悅納紛爭不和者祭獻。祂命令這樣的人離開祭台,先去與弟兄和好,這樣天主才會悅納,他在和平中所做的祈禱。向天主呈獻的偉大祭獻,便是我們之間的和平,是弟兄般的和諧,是藉著父子和聖神之間的合一而團結的子民。

亞伯爾和加音二人首次祭獻時,天主所看到的不是他們的禮品,而是他們的心;前者的心使天主喜悅,因此他的禮物也蒙祂悅納。愛好和平與公正的亞伯爾,懷著一顆純潔無瑕的心獻祭時,給其他的人一個教訓:當他們到祭台前獻禮時,該像他一樣:要懷著對天主敬畏之心,要心地純樸,遵守正義,並與人和平相處。亞伯爾便這樣祭獻了天主,他自己以後也成為獻與天主的犧牲,實在是很適當的。如此他成為第一位殉道者,並且以他藉著鮮血所得到的勝利也成為主苦難的象徵,因為他擁有主的正義及和平。這樣的人將從主的手中獲得榮冠,這樣的人在審判那一天將和主一同獲得公正的審判。

至於紛爭不和、與弟兄不睦的人,按照若望使徒和聖經所說,即使他為了基督之名而被處死,也難免因製造不和而被控告。因為聖經記載:「誰恨弟兄,就是凶手。」凶手不能進入天國,也不能和天主生活在一起。誰寧願效法猶達斯,而不願師法基督,便不能和基督在一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