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自謙心的祈禱

選讀:聖啟廉主教「論天主經」(一)

我們祈禱時,言詞和懇求要合乎規則,要安靜和莊重。要想到我們是站立在天主台前,舉止和聲調,都該使天主喜悅。粗野的人高聲喊叫,反之,莊重的人卻該安靜地祈禱。再者,吾主在祂的訓導中也教訓我們暗中祈禱,在隱密而遠離人的地方,甚至在內室中祈禱。這樣便更符合我們的信仰:因為我們知道天主是無所不在的,祂聽到也看見所有的人,祂透過祂天主性的圓滿,甚至能洞燭隱藏而秘密的地方,一如聖經所載:「我是在近處的天主,不是遙遠的天主。人若藏在隱密處,難道我就看不見他了嗎?」「我不是充塞天地嗎?」又說:「天主的眼睛處處都在,監視善人和惡人。」

當我們和弟兄們共聚一堂,偕同天主的司鐸舉行聖祭時,務要謙虛並中規中矩,不要用激動的言語誇大我們的禱詞,也不要滔滔不絕地向天主懇求,而應出以有節制的方式。天主不聽人的聲音,而聽人的心語。祂洞察我們的思想,並不需要以呼喊促使祂注意。吾主證實這一點,祂說:「你們為什麼在心裏思想惡事呢?」另一處又說:「所有的教會都要知道:我洞察人的思想和意念。」

撒慕爾紀上卷所記載的亞納,是教會的預像。她忠實地遵守了這項規則:她祈求天主時,不用高聲呼喊,而是在心中默默地、謙虛地祈求。她作的是隱密的祈禱,她的信德即是顯著的;她不用口,而是用心說話,因為她知道天主垂聽這樣的祈禱。實際上,她獲得了她所請求的,因為她的祈求充滿信心。聖經加以說明:「她在心內傾訴,嘴唇在動,卻聽不到她的聲音;天主就垂聽了她。同樣,我們在聖詠中唸到:『你要在心內說話,要在床上悔罪。』天主聖神透過先知耶肋米亞給與我們同樣的教訓:「上主,我們該在心中欽崇禰。」

親愛的弟兄們,欽崇天主的人該知道稅吏和法利塞人在聖殿中怎樣祈禱。那稅吏不敢抬頭望天,也不敢傲慢地舉起手來;只是搥胸,承認他隱密的罪過,哀求天主仁慈助祐。由於法利塞人的自滿自足,而那應得到聖化的,是那位稅吏,因為他祈禱的態度是正確的:他沒有把得救的希望置於他的無辜上,因為人人有罪。稅吏承認己罪而謙遜地求恕,那寬恕謙卑者的天主便俯聽了他的祈禱。